【大一新生攻略Q&A】
大一新生/社團&學會/選錯系/兵役/學分

Depositphotos_5653425_ds.jpg

2022/111大學入學新生季又到了,恭喜大一新生及轉校/轉系的同學們到了新環境新的開始
蜜兒幫新學期大一新生及轉校系的同學整理了一份新生必知Q&A集﹐幫助同學大學四年不是虛度光陰


大一新生攻略Q&A
在校成績 兵役問題 大學學分 選錯科系

大一新生必看的建議(大學必修三學分:愛情、課業、 社團)M

新環境新同學大一新生多參與新生活動﹐拓展人脈

大一課程比較鬆,但卻很重要,空餘的時間很多就看要怎麼安排

  1. 參加社團 ,容易認識更多人
  2. 任職幹部,主動當班代或副班代,全班都會先記得你
  3. 迎新活動,盡可能參加
  4. 認識學長姐,多收集學校情報「哪些課比較硬、哪些課很雷、學校附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等,記得要有禮貌,運氣好連課本都可以省下來。
  5. 大一過一半了會開始出現小團體,切記不要太八卦,最好做到八面玲瓏,保持中立,到處都吃得開

參加社團的好處

參加不同的社團活動,可以培養第二專長、拓展人際關係和視野外還能學習團隊合作。

參加學會/系學會的好處

學會與系學會是一個展示自我的舞台,會參與的活動很多,可以鍛鍊自我組織能力、策劃能力,領導力和執行力。認識的人比起社團會更多,對拓展人脈關係和鍛鍊交際溝通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畢業後求職的時候,人資也很看重你是否有擔任過社團幹部的經驗,因此,蜜兒建議同學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參加。但是不要因為爲了社團/系學會而荒廢學業喔,因為老師會當人~
(蜜兒沒有參加到系學會跟社團,有點可惜,不過蜜兒的同學就是因為系學會玩太兇就被當了很多科)

大學原文書找空當多練英文

國立大學與私立名校,必修課程都是用原文書,因此訓練好英文閱讀能力很重要!

更重要的是許多大學和企業都有英文門檻

大學念書記憶力最好的時期就是高三考完試到大一階段

但並非是高中背單字、背文法的讀英文,而是多看英文文章、英文戲劇,所以不管是為了學分也好未來也好,英文佔我們人生有非常重要的份量!

英文課程諮詢

兵役問題趁暑假期間趕快服完兵役

現在服兵役只有四個月( 民國83年次後出生的役男),還可以利用暑假期間,拆兩次「分期服役」,每次服役2個月,蜜兒建議大一大二的男同學暑假可以先去服役呦,大三大四的課業、專題壓力可能會抽不出時間!

尚未服役如何辦理在學兵役「緩徵」?

基本上每個系的班代都會幫忙處理或提醒,但同學看到也要多互相提醒呦
新學期大一新生 在校生 轉學生 降轉生 復學/碩士直攻博士的學生
已達徵兵及齡者(今年國曆年次減去身分證上出生年次等於19歲),影印最新【國民身分證】影本一份,在當年暑假前(或返校註冊時)親自繳到輔導組,填寫一份[兵役資料卡]。

已服兵役﹐如何辦理「儘後召集」?

大一新生 轉學生/降轉生/復學生 碩士直攻博士 退伍後具後備軍人身分者
退伍後具有後備軍人身分者,影印最新【國民身分證】影本一份和【退伍令】影本一份,親自繳交到生活輔導組,並填寫一份[兵役資料卡]。(轉學/降轉/復學生都須重新辦理)

尚未畢業(暑修/延畢)的暑假,收到區公所徵集令怎辦?

  • 電話告知區公所未畢業,請學校開立證明(向註冊組申請)在學證明。
  • 收到區公所徵集令請携帶徵集令正本或影本(向生活輔導組申請)暫緩徵集證明書。

發現選錯系還在猶豫?當然是馬上👉🏻準備轉學考

轉學考就算試過沒考上同學也不會有損失,但沒試一定會後悔。

現在轉學考只要時間不衝突,同學要報考幾間幾個系都可以!更何況還有許多大學聯合辦考試(就是只要考一次,就可以填好幾所學校的科系!)

選錯校系?立即免費諮詢轉學考

學期成績在校成績很爛,對三種人影響最大

  1. 申請研究所或國外學校
  2. 報名轉學考(需繳交書審資料的學校,在校成績就佔很重比例)
  3. 到知名大企業求職

其它時候其實不會用到!成績不過是個人學習成果(或意願)加上自我要求強度和自律的體現。
如果同學不在課業上用心,至少奉獻精力在一件事上,社團也好,學習其他技能也好,瘋狂打工也好,總之有一壞就要有一好!

未來目標想考公職或升研究所,大三開始準備

很多同學大學四年都渾渾噩噩,有明確目標就可以盡早投入學習,當然這代表同學得犧牲玩樂的時間在努力,辛苦總會值得的,畢業後你就是贏家。

翻轉學歷翻轉未來說明會

你必須要知道轉學考的六大好處!

✅避免不擅長的科目:沒有可怕的數甲等科目,只要準備大一專業科目
✅只要考1-4科:國文、英文、專業科目2科(依照學校簡章為主)
✅不限制科系報考,想要轉換跑道也可以
✅準備一次考試,可以報考多校、上榜機率增加!
✅不必從頭來:大一修過的學分還可以到新學校抵免
✅研究所推甄超有利:研究所推甄只看轉學後的成績單
 
【龍門轉學考】榜單優秀亮眼 
 
龍門轉學考2017-2021年共有「146名榜首、89名榜眼、76名探花」上榜熱門國立大學!
 
🔸台大經濟系轉學考榜首/台大工管系科管組轉學考榜眼
🔸109政大轉學考資管系/外交系/企管系/國貿系佔榜率高達100%
🔸資工系/資管系正取名額每兩位就有一位來自龍門
 

👇快跟著龍門,成為下一個頂大生吧!👇

立即預約轉學考諮詢
 

【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