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榜眼)/政大經濟系(榜首)

轉學考心得分享

吳○展-原 中正大學經濟系

undefined

不放棄,再多辛苦終究會是值得的

  在求學過程裡,從小學、國中到五專一路以來,我總是渾渾噩噩,對於課業的追求我一點也不在意,玩樂永遠是我的第一順位。到了專四,眼看再一年就要畢業了,手機上的臉書常常看到過去國中的同學現在都已經在不錯的大學就讀,也常看到他們參加五花八門的社團活動,多采多姿的生活不禁讓我羨慕,讓我覺得我也該在大學畢業之前再放手一搏一次,證明自己的能力。我的轉學考之路也就此在心中緩緩萌芽。


  五專五年級的這一年,埋首書堆中就是我的例行公事,每天重複的事情就是窩在圖書館裡,從站在門口等待開館到閉館音樂響起;從白天到黑夜,只有吃飯跟上廁所是我唯一能休息喘口氣的時候。所有的娛樂邀約都必須有所婉拒。很慶幸地在這年裡有許多跟我一起奮鬥的轉學考戰友,在準備考試這段期間,毅力固然重要,但是有著一群讀書夥伴互相加油打氣,更是在你灰心喪志時的一道光芒,帶你從沮喪的黑暗裡重新振作。我參加了三次補習班的模擬考,從第一次的第五名到第三次的第一名,我自認為我已勝券在握,轉學考應該是十拿九穩了,不料,當所有學校陸續放榜,榜單上卻看不到我自己的名字,最後連備取十幾已經算是我最好的成績。這樣的打擊把我打落到谷底,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一炬,原本自信滿滿的我也開始不禁懷疑自己。 

  唯一值得慶幸的事是最後備取上了中正大學經濟系,但要搬到中正宿舍之前,我還是決定我要再嘗試一次轉學考。在中正大學的第一學期是我的低潮期,也是我最失意的時候。因為一次的徹底挫敗,這半年裡我不斷的懷疑自己的能力,加上到了新環境,人生地不熟,也沒有甚麼社交,這段期間我都頹廢在宿舍裡,藉由網路來麻痺這個隱隱作痛的傷口,曾經信誓旦旦的重考決心也慢慢被遺忘。 


  時光飛逝,寒假已經要過完,我才驚覺到距離考試已經剩幾個月的時間了。我心裡知道我不屬於這裡,雖然依然害怕再度落榜,但渴望夢想的力量比恐懼害怕更強大!這是我開始真正拿起書準備第二次轉學考的時候,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第一次是因為微積分沒考而落榜。這一次,我就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微積分上面,開學後我去修了理工科系開的微積分課,選了很硬的老師,經濟學我就照著本科系的進度走,當作複習。每天沒課的時候就是待在圖書館裡不停的寫微積分跟考古題,有時候睡著在書桌上都會夢到微積分而被驚醒,壓力環繞下時時刻刻都感到很緊繃。很慶幸在中正的這一年裡,我遇到了很多熱心的老師,都教得非常仔細,而且願意讓我在下課時間問問題,我也認識了不少轉學生,當他們知道我要再考一次時,也都給予了我很多鼓勵,因為他們,讓我在準備的過程更勇敢、更堅強。 

  最終辛苦沒有白費,我也不再辜負親人朋友對我的期望。今年對我來說真的是證明了自己的一年,雖然轉學考這條路非常辛苦,日以繼夜地準備,就是為了一隻手就可以數出來的名額,有太多的壓力總是讓我喘不過氣;有太多的懷疑自己總是讓我一度想放棄;有太多的落榜恐懼總是在午夜夢迴裡試圖擊沉我,但是放榜那一刻,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再多的痛苦與挫折都化為了甜美的果實,我知道,辛苦終究會是值得的。

 


各科目準備方法分享 

【國文】 
國文範圍廣闊無邊,其實只要照著老師上課的步調,紮實的複習,基本分是絕對可以拿到的。作文自己練習後可以拿給老師批改,老師也會很熱心地給你建議,作文就是要有人給你建議,才會進步,多練習就是最好的準備。 

【英文】 
傑瑞老師是我在學習英文的生涯裡,真正讓我弄懂英文文法的老師,也是我看過最細心的老師,很多的文法錯誤或是平常常犯的錯誤,在上過他的課後,都能夠一目瞭然。慢慢地,考試的文法題目對我來說就比較能夠輕鬆對付,在學好文法之餘,最重要的就是單字,通常也是像是台大、政大考英文時決勝負的地方,傑瑞老師也有自己整理了一本轉學考常考的英文單字,給我們平常有空的時候背,所以只要照著老師的課程規劃,要應付轉學考考試就已經非常足夠。 


【微積分】 
  我原本對於微積分是完全沒有概念,三角函數、級數我完全不知道,可以說是我數學非常弱,一開始上歐大亮(張洪量)老師的課,我還是應付不來,小考一次又一次的不及格讓我越來越沒自信,但是老師曾經對我們大家講了一句話:「不管你(妳)程度如何,只要你不放棄你(妳)自己,老師不會放棄你(妳)。」,因為這樣,我也不再逃避微積分,勇敢面對它、挑戰它。只要堅持下去,你會慢慢發現其實微積分不難。台大的微積分考題,常常捉摸不定,而且一題可能有好幾種不同的觀念結合在一起,要能在時間壓力下快速解出答案,需要一定功力,還好歐大亮老師都會有一套自己的思考套路,所以當我看到題目時,就能夠知道題目要考的觀念並且迅速地知道應該要用什麼方法或是公式來解題,而且毆大亮老師非常幽默風趣,每當壓力堆積之時,他總會讓我們捧腹大笑,讓我壓力減少許多。漸漸地,我的微積分也越來越好,從小考2、30分到8、90分,信心一點一點累積。再配合老師的講義重點整理,微積分也已經變成我的強項科目之一了。 

【經濟學】 
  我的經濟學也是從零開始學起,經濟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它與日常生活中所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息息相關,楊莉老師會利用經濟學結合時事,讓我更能夠加深印象,才不會對經濟學感到枯燥乏味,楊莉老師注重圖形與文字的理解,並且透過大量的練習,能夠培養「經濟直覺」,經濟直覺一直是老師很注重的。個體經濟學的廠商理論、消費者理論、課稅或補貼;總體經濟學的古典理論、凱因斯模型、貨幣理論、國際金融都是許多學校的熱門考題,但唯獨台大常常考出比較冷門的題型,像是今年的baumol存貨模型、tobin q投資理論等等,所以目標是台大的話,更要注重很多細節,並且多培養經濟直覺,遇到沒看過的題目,利用經濟直覺並且合理的推判適當的答案是考台大的關鍵,在有限的考試時間裡,大量的題目,如何極大化分數,靠的就是經濟直覺加上圖形的輔助。楊莉老師也很樂意在下課時間為同學解惑,遇到不管甚麼問題都可以找老師聊聊,讓自己的目標更清楚明瞭。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中正的這一年裡,因為地理環境較偏僻,轉學考上的資源都是行政人員與助教的幫忙,行政人員是老師與學生的溝通管道,也是我們這些考生背後功不可沒的精神支柱,而助教總是在老師忙碌時為我們解惑,細心且專業的幫我們解題,沒有他們的協助,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好成績。 

  人生就是一連串不斷的選擇,第一次的轉學考落榜,我覺得都是命運的安排,我放棄待在台北選擇到嘉義,雖然一開始我曾一度後悔,但是在這中正這段期間裡,我歷練了不少也成長了不少,來到這裡就像是靜修一樣,如果沒有因為落榜而因緣際會來到中正,或許我也不會現在的實力以及更遠大的理想。 

  最後,我想與即將踏上轉學考這條路的考生分享,在求學階段總是有跌跌撞撞的時候,一時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的失敗,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檢視自己失敗的原因,面對它並且克服它,把曾經的犯錯化為你堅而有力的力量,只要能夠堅持下去,這條路上的辛苦與辛酸都會淬鍊成為你在考場上最利刃的武器,一路不放棄的恆心也會成為你最堅固的盔甲,這樣下來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再擊敗你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轉學考-最新課程免費試聽 


台大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大學,也是大部分同學想要進入的殿堂,蜜兒常跟同學說:轉學考試是進入頂尖大學的好機會,但歷年台大只有開放二年級的暑假轉學考(轉學考介紹看這),也就是說想進入台大就讀就是要把握這個一年一次的機會,以大一新生來說好好認真的準備一年就能進入台大就讀,這個投資報酬率不是很高嘛!

台大轉學考資訊

台大轉學考錄取率107&106

台大轉學考考古題試題

更多的轉學考心得


 想轉台大卻不知如何準備?

龍門轉學考已有45年的轉學考輔考經驗,轉學考課程最完整,理工、商管、法政、人文以及私醫聯招等,一手包辦,不只提供學生正課班,還有先修預習、題庫衝刺,另外更有專業書審口試之輔導老師,替你潤飾你的書審資料,豐富你的學習歷程! 

45年輔考經驗的龍門,造就每年榜單亮眼,2017年共有60位榜首、45位榜眼和45位探花,轉學考佔榜率全國第一!2018年龍門國立大學的錄取率達八成以上!



想要像這些榜單上的學長姐翻轉學歷、改變自己的未來嗎?讓龍門轉學考幫你!

短時間上榜絕對不是夢,

立即諮詢轉學考試 

  最新課程  

 高中微積分只能撐到大一第二週?讓大一微積分先修班來拯救你!

 2019/108最新課程表出來了!想要轉去頂尖大學就趁現在!

  最新免費講座 

 再不"轉"你就少賺20萬!!新興大學轉學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轉學考試資格

轉學考Q&A

還在煩惱要不要考轉學考?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什麼是轉學考?告訴你轉學考的秘密

我是工科想轉商科可以嗎?轉學考跨類組準備技巧

教您如何私立轉國立、冷門轉熱門~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