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數學系|轉學考心得

林○廷-原 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

undefined

用堅持的努力換取甜美的果實

好的老師能激發自己對學習最大的動力
 

【國文】
唐非老師的個人魅力是我去上課的最大動力。閱歷豐富的老師上課時,總會在學生快不行的時候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而故事有趣的內容提起了同學上課的興致,故事背後的精神也激勵我們堅持到最後。此外,老師本身也走過插大這條路,對轉學考國文一直以來的考試方向十分熟悉,因此我們總能把寶貴時間花在常考重點上面,而非冷門考題。在老師的作文課上,我也體悟到:理工科系出身的學生雖然較難寫出華詞麗句,但是憑藉清楚的文章脈絡仍然能拿到不錯的分數。謝謝老師這一年的指導! 

【英文】
傑瑞老師是個認真風趣的老師~學校教的文法課程總是被有限的時數和篇幅所限制,導致學生東學一個西學一個,最後產出傳說中的“語感”。傑瑞老師的文法課從學生角度出發,統整每個單元可能相關的知識,讓同學有完整的語法觀念。老師上課也總是能結合當下熱門時事話題,補充轉學考考過或可能會考的相關知識。此外,聽話的把老師所整理的單字表按照老師的計劃一天一天背起來,考完後也將大大擴充自己的英語詞彙量,對未來的英語鑑定考試也十分有幫助。謝謝老師這一年的指導! 

【物理】
郝龍老師的普物十分完整。老師物理系出身,重要公式背後的推演自然不會漏,這使學生觀念更加清楚,演算題目時也較能有清楚的邏輯去思考從何下手。近代物理的部分我認為郝龍老師教的十分精彩,不管是公式的推演還是定理背後的發展歷史,老師在課上都將其完整的詮釋。謝謝老師這一年的指導! 

【微積分】 
歐大亮老師是個特別的老師。面對學生下課的圍攻,老師總是能把雜緒拋開,認真解決學生的所有問題。老師有許多優秀的熱心學生在金榜題名之後,繼續在手機群組上幫助應屆的考生答疑,讓學生不一定要等到下個禮拜上課才能得到解答。一年的課上下來,歐大亮老師每次走進教室總是掛著笑容,一直以來都向學生傳遞正向的能量,和學生分享一個又一個學生成功的故事。在歐胖的指導下,學微積分真的不難。謝謝老師這一年的指導! 
 

考試準備要領

【英文】
1.單字本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背。善用手機的英文app幫助背單子:一方面熟悉個別單子所延伸出的詞組,同義反義字,經典例句,可以幫助學生真正的記住單字;另一方面可以讓願意犧牲時間擴充詞彙量的有心學生,隨時隨地手機一劃就可以複習單字(考生在公車捷運上就是要背單字阿)。 


2.精讀老師上課的文法書。課後將老師的講義讀爛之後,自己把老師整本講義整理到自己的筆記本上,讓整個文法框架在自己腦子裡成型。老師課上補充的名言或詞組搭配做額外整理,考前可用最少時間做到最充分複習。 


3.每天花在英文上的時間為1小時。紮紮實實,有方法的60分鐘。每天。 

【物理】
1.課前預習。照著老師講義走,利用網上的資源做基本的預習,上正課時可以與之前自己的學習成果做聯接,加深印象。 

 

2.課上直接整理。老師上課會做完整的推導,和考試相關的一定都會寫出來,所以我上課的方式是直接拿白紙,當下就做內容的整理,把自己覺得會需要的重點跟著老師完整推導趁空閒記錄下來。雖然老師的講義內容十分完整,但是我認為課上把筆記記在講義上面會導致課後花更多時間去篩選 
 

3.課後再做整理。通常我喜歡當天上課完,晚上直接加班把當天在課上的潦草整理,整理成工整有邏輯條理的筆記。雖然這樣會導致當天十分的疲倦,但是假如把工作拖至明天,那將會有時間被浪費在弄清楚自己昨天課上筆記上面,不太優。6個小時的課程,當天整理2個小時可以做好,隔幾天的話則要3個小時以上。 
 

4.整理完講義,讀爛它,做題目,再整理題目。我個人物理底子不好,所以對物理並沒有很厲害的做題感覺,因此相比把老師的講義讀爛,我覺得唯有自己整理過一遍講義,把自己的整理讀爛,觀念才能真正烙在腦海裡,做題目的時候彈藥庫裡才找得到東西。至於刷題,我認為題目練完,自己覺得有價值的題目就當下把錯題本拿出來做整理,大考前,就看錯題本。 
 

5.個人花在物理上的時間不少。平均每天3小時吧。 

【微積分】
1.課前複習。我認為微積分預習效果不大,反倒是複習比較重要。上課提到之前學到過的知識點,若當下就能完整自己解釋,那便可在課上用極短的時間做到深刻的複習工作。 

 

2.課上跟著就對了。老師上課很用心,跟著就對了。 
 

3.課後整理,把老師的講義榨乾。把老師講義的觀念做整理,單元的重點弄清楚,通過做題目把核心觀念的樹狀圖整理出來(大部分老師上課會補充),通過樹狀圖幫助自己在考場看到考題就知道用哪些方法。做完的題目,當然要整理。 
 

4.考前。考前基本所有的精髓都在自己整理的厚厚筆記裡面,讀爛就對了。 
 

5.問問題。有問題直接去詢問別人,是不太尊重別人的一種行為。念出問題時,應該多想幾遍,翻翻前面講義,維基百科查閱一下相關資料和學術背景,看看youtube的教學或相關課程,上網看看有沒有Google大神的早期回覆...等等,在這些都做完了之後還是百思不得其解,再去問老師或同學,我認為比較恰當也比較尊重老師和同學。然而,90%的問題基本經過上述步驟基本都能自己得到解決。雖然自己時間花的比較多,但是收穫往往也比較多,同時也訓練自己的學習能力。 

【總結】
若有一整天排讀書行程,然後“國文0-0.5小時;英文1小時;物理3-5小時;微積分3-5小時”的安排,一天維持至少8小時產量。 

考試資訊

0-10分 

  • 英文北大2;政大9;台聯大7 
  • 物理:北大5(經典題型);台聯大7(破天荒出填空題,有鑑別度) 
  • 微積分:北大6;政大7;台聯大3(有鑑別度);台綜大3 

 轉學考-最新課程免費試聽 

 


【臺灣聯合大學系統】簡稱臺綜大,是由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等4所綜合大學合作成立的「大學系統」。 

清大暑假轉學考資訊

清大寒假轉學考資訊

清大考考古題試題

更多的轉學考心得


 想轉清大卻不知如何準備?

龍門轉學考已有45年的轉學考輔考經驗,轉學考課程最完整,理工、商管、法政、人文以及私醫聯招等,一手包辦,不只提供學生正課班,還有先修預習、題庫衝刺,另外更有專業書審口試之輔導老師,替你潤飾你的書審資料,豐富你的學習歷程! 

45年輔考經驗的龍門,造就每年榜單亮眼,2017年共有60位榜首、45位榜眼和45位探花,轉學考佔榜率全國第一!2018年龍門國立大學的錄取率達八成以上!



想要像這些榜單上的學長姐翻轉學歷、改變自己的未來嗎?讓龍門轉學考幫你!

短時間上榜絕對不是夢,立即諮詢轉學考試 

  最新課程  

 高中微積分只能撐到大一第二週?讓大一微積分先修班來拯救你!

 2019/108最新課程表出來了!想要轉去頂尖大學就趁現在!

  最新免費講座 

 再不"轉"你就少賺20萬!!新興大學轉學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轉學考試資格

轉學考Q&A

還在煩惱要不要考轉學考?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什麼是轉學考?告訴你轉學考的秘密

我是工科想轉商科可以嗎?轉學考跨類組準備技巧

教您如何私立轉國立、冷門轉熱門~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