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的人生規劃

大學畢業出路要就業、研究所、公職國營、出國?即刻開始規劃!!

1-1.jpg

 

很多同學都是到大三、大四才開始思考畢業後的出路,當然蜜兒我也不例外 ( ̄▽ ̄") 。但要告訴大家,千萬不要等到這麼晚才開始規劃,要不然你就輸在起跑線了!

在學測指考放榜後,一直到大一結束,其實是最關鍵的黃金期。因為這段時間你可以清楚這個學校、這個科系你喜不喜歡?出路又是如何?

如果你覺得這校系不適合你,或是出路狹隘,那你可以考慮轉學考 轉學考短期上榜 

如果你覺得這校系很適合,那恭喜你可以開始接下來的人生規劃了!蜜兒今天就是來告訴你有什麼未來的人生道路可選擇👇👇

考研究所 直接就業
公職國營 出國

 

 


考研究所

考研究所的好處:
- 起薪大概高5000元
- 未來升遷優先考慮碩士
- 進入知名企業的門票
- 人脈

畢業後到底要考研究所還是要選擇就業,有一部分決定考研究所的同學通常都是已經規劃好人生方向,目標都是進入知名企業。而他們往往從大一就開始努力維持好成績,為了進入更好的研究所提前鋪路。

很多人問研究所的學歷對工作有差嗎?這邊就來說說研究所的三個好處:

  1. 較容易進入知名企業:雖然大家都會說學歷不重要,工作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身為社會新鮮人,白紙一張,大公司優先看的還是學歷、態度。所以學歷是剛入職場的最基本門票,當然就業3~5年後要如何決定自己的價值,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工作經驗了。
  2. 在升遷的時候優先考慮碩士:雖然老闆們沒說,但決定升遷的時候有些老闆還是會看學歷。要不然那些已經賺了很多錢的大老闆,為什麼還要再回頭上EMBA呢?
  3. 拓展人脈:其實讀碩士也可以認識很多人,如果念商科當然是越多人脈越好啦,錢賺的越多~沒有啦!而且碩班的人脈絕對比大學還要厲害,說不定你旁邊的同學就是某公司的老闆唷!

 

那什麼樣的人適合念研究所?

除了蜜兒上面剛剛說,已經規劃好職涯的人,還建議私立學校或是國立地方大學的同學可以去洗學歷。雖然洗學歷聽起來是蠻難聽的,但蜜兒都不騙人的R,學歷對找工作還是很重要的,沒有學歷想進入大企業幾乎不可能

再來,現在業界越來越重視跨領域人才,例如:大學國貿學士學位,碩士可以考財金所。雖然都是商科,但是大學的國貿系其實學的很廣,未來同學也可以針對財金作為專業。那你說文科的要不要讀,蜜兒覺得文科反而更要讀。假如你大學是日文系,可以考慮商科的研究所。同學們不要覺得語言只是一樣工具,結合其他專長,一樣可以變成你的專業。

想了解更多關於研究所的資訊  大碩研究所

那如果你不想考研究所可是必須要有個好學歷就是:轉學考

不用寫論文、但是又是頂尖學校畢業!用最好的學歷迎接人生的下個階段!

 

翻轉學歷就靠龍門轉學考


直接就業

應該大部份的畢業生都選擇這條路吧!蜜兒也是喔!!

但是台灣對於社會新鮮人的標準真的很嚴苛啊(・ω・、),證照、技能、相關實習經驗樣樣都要有。蜜兒當初準備畢業的時候,去人力銀行看了一遍,哎呀都沒有我能做的工作啦~

沒有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剛開始找的職缺都是行政助理、總機,再來是行銷助理、業務助理,因為門檻最低,職缺也最多。但它大概80%也是個屎缺wwwww

蜜兒小教室:教你如何判斷屎缺特徵
1. 該職缺流動率超高
2. 該職缺面試後馬上會通知錄取並且希望你早點報到
3. 該職缺在人力銀行萬年應徵
4. 該職缺工作內容描述:態度積極、具責任感、抗壓性高
5. 該職缺與個人專長完全不符合也錄取你,並希望盡早報到

因為行政助理通常不需要太高難度的技術、知識,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取代。若未來同學想轉職的話,相對會困難許多。所以蜜兒建議你,若對自己的人生有規劃,請在大學實習、打工的時候,就趕緊找與自己興趣相符的工作。若無任何規劃,或是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樣的工作,請從你的興趣開始經營。

舉個例子:「丹妮婊姐」也是從一位普通的業務開始做起,他只是和同事分享防油眼線筆的文章就讓他上了YAHOO的首頁。現在成了知名YouTuber。

不過每個工作都有自己的趨勢,像社群經營從最早的部落格、FB、IG,到現在Youtuber,從文字轉換成圖片再轉換成影音。這過程中必須找到發展下去的趨勢,並不斷的學習與進步,才能到達今天的成就。

現在景氣不好,工作難找,好工作更少( ´•̥̥̥ω•̥̥̥` )。顯然沒有任何準備直接就業,相比考研究所、考公職國營會辛苦更多喔!

 


公職國營
公職國營就是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了

公職國營的好處:
- 工作穩定有保障
- 起薪35K
- 享有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
- 員工福利優

但是大家都知道公職國營真的不好考!很多職位除了有艱澀的考題,還有為數眾多的競爭對手,也常常有人花了多年才考上這鐵飯碗。

不過想要擺脫低薪,或是只是想尋求一個穩定的話,公職國營仍舊是一個好的選擇!

想了解更多關於考公職國營的資訊  百官網公職

 


出國

雖然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沒辦法出國。但疫情結束後,相信不少大學畢業生會想出國留遊學、體驗打工度假等。

 

說到打工度假,相信絕大多數的畢業生會趁年輕的時候,趕快出國打工度假,畢竟打工度假有年齡限制。但打工度假的經驗對於你的履歷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有的公司覺得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下,挑戰自我是值得嘉許的,並且肯定個人的環境適應力、抗壓性,但其實也是要看公司和職位所需的條件。

假如一個這個職位是需要時常創新的,那他所具備的條件偏向於聯想力、創造力、社交力,那打工度假的經驗就是有幫助的。
假設是一位財務金融分析師,那你說他是否需要具備打工度假的這項條件?

回到工作的根本還是: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也有很多畢業生選擇出國留遊學,能一邊體驗外國風土民情,一邊繼續讀書深造。

如果是想出國留遊學的畢業生,你的語言能力能夠申請學校嗎?要看在校成績的話你準備好了嗎?還有其他準備資料呢?

要看在校成績的話,你現在是不是超想穿越時空揍死過去那個不讀書的自己,沒關係可以從其他資料補強這部分!!

想了解更多關於留遊學所需資料的資訊  放洋留遊學

那如果你現在才剛考完學測指考或是大一、大二的學生,還不趁現在加強你的在校成績!龍門有大一先修和大學課輔的課程,都可以幫你拯救你的在校成績,讓你輕鬆出國留遊學。

來龍門有大一先修、大學課輔

 


 

說了這麼多,

其實都是希望同學能在大學的時候就想清楚,等到大四的時候一切都來不及!

 

蜜兒也是過來人,所以很了解

我現在就是每天滑著IG羨慕別人

但是同學也不要太過自怨自艾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想要怎麼過是你的決定

切記別讓自己後悔


看完這篇你決定好好努力奮發向上,改變今後的人生

 

畢業後想轉學考、或唸研究所、在職專班進修重返校園嗎?!

↓立刻諮詢填表,由專人為你分析哪一條路最適合現在的你走!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