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聞事件回顧懶人包 ▌2022學測/轉學考可能會出現的議題!

Depositphotos_1853470_l-2015.jpg

在2019年末開始流行的新冠肺炎,今年台灣在5月底下旬也爆發,迅速的升級成三級警戒,這不辦迫使台灣人名因此改變生活方式,原本熱鬧的街道也變的空無一人。而在今年全世界各地也是發生了許多的變化,在元月新任美國總統就職,中美貿易戰,四大公投,以及世界各地因為氣候的變化所因發的災害!就讓我們一起回顧,2021年12個月中全球發生了那些大事吧

1月份
  1. 首次霸免直轄市議員
  2. 聯合國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全球已有50個國家批准,美俄中英法未簽署
    • 條約內容:2017年聯合國大會上獲得122個國家通過,但條約必須生效,需要至少50個國家批准
    • 限制批准條約的國家:「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開發/試驗/製造/生產/或以任何方式取得,處理或儲存核武器或其他核爆裝置」
  3. 美國總統宣誓就職
    • 美國憲法最初是將"新總統宣誓就任在3月份"。1993年修正案規定,新總統就職典禮改在1月
    • 中美貿易站與全球自由貿易之間的關聯,貿易戰如下「美中台」三邊的關係變化以及台海兩岸的關係演變。
2月份
  1. 緬甸軍方突發政變奪權
    • 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和總統溫蒂被解職,並被軟禁、拘押
    • 聯發黨的副總統敏瑞被軍方扶植為總統
    • 2020年緬甸議會選舉結果作廢,一年後重新選舉
    • 軍方頒布為期一年得緊急狀態
  2. 美國NASA發射『好奇號』
  3. 中國首次火興探測「天問一號」
  4. 阿聯酋發射『希望號』火星探測
4月份
  1. 泰魯閣列車出軌
    • 工程車滑落邊坡,73年最慘事故
5月份
  1. 興達電廠跳機(513全台大停電/517全台大停電)
    • 因誤操作隔離開關,造成輸電設備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事故。
  2. 升級三級警戒
    • 新冠肺炎爆發,對於全球經濟與人權的衝擊,如對我國GDP、GNI的影響、強制隔離,對人們自由的限制。
6月
  1. 6月~10月份-日美合計贈900萬劑疫苗
7月份
  1. 高端疫苗活緊急使用授權
    • 衛服部食藥署(TFDA)宣布高端疫苗,中和抗體與血清反應比率均超過標準,8月開始小量供應
  2. 西歐/中歐部分地區受嚴重洪災襲擊
8月份
  1. 東京奧運刷新我國奧運史紀錄-2金4銀6銅(202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巴黎)
  2. 美軍完成阿富汗撤軍,結束20年反恐戰爭
    • 反恐戰爭
    • 2001/09 – 蓋達組織發布恐怖攻擊,衝撞雙子星大樓,造成五角大廈部分建築倒塌
    • 2001/10 –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開啟了「反恐戰爭」,僅花數週的時間就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權
    • 2003/03 – 美軍注意力轉移至推翻獨裁者海珊
    •   2010    – 美軍駐紮人數達10萬人
    • 2011/05 – 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斃奧薩馬.賓.拉登
    •   2014    – 結束主要作戰行動,過渡到培訓和協助阿富汗安全部隊
    • 2020/02 – 川普政府與塔利班簽署協議,美軍在5月1日全數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承諾與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分支等恐怖組織斷絕關係,減少暴力活動(新任美國總統將期限延至2021/9/11)
10月份
  1. 高雄城中城大火
  2. 首次罷免立法委員
  3. 原定去年2020年9月,香港要舉行地方選區和功能各別選出35名議員,延遲至2021/10/1~2022/3/31間舉辦
11月份
  1.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
12月份
  1. 尼加拉瓜與台斷交,恢復與北京復交。台灣邦交國僅剩14國
  2. 『四大公投』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
    • 萊豬瘦肉精及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基因剪刀:一個改寫生命密碼的工具】相關議題,與「有機化合物的性質、化學鍵」單元。
      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分子:
      269813638_4772102352835942_2501451051865777290_n.jpg.
    • 四大公投,「萊豬」進口議題與國際貿易之間的關係,新修公投法相關的提案單位、提案門檻等議題。

【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