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8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探花)│轉學考心得

林O汝│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056.jpg

🔎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以作文為主,盡量不要寫偏題或離題,分數都不會太差,再來就是字數能多就多,但不要為了充版面就寫很多,一樣會被閱卷老師劃掉的不重要內容。我覺得不需要刻意去想很多優美字句,因為有時候會糾結要怎麼把文章變漂亮而浪費在「想」這件事上,白話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讓閱讀者感覺到寫作者在字裡行間的情感流動和想法。

英文

難度會比學測和指考難一些些,讀英文沒有其他辦法,就是多背多看,遇到不會的字詞一定要去查。也不能只記單詞,而是要連例句一起背,因為有些一字多義的單字需要用句子去幫助我們釐清它的解釋。也可以每天背一小段文章或買坊間的英文閱讀測驗來練習,增加自己的語感,也訓練自己做閱讀測驗、克漏字的速度和準確度。

我很感謝英文老師把英文教得這麼生動有趣!文法的部分本來就會比較枯燥,但是老師都會盡可能的讓課程不要太無趣。另外,老師對文法的十五單元的重點筆記很有系統,在考前真的是一項很有幫助的工具,既清楚明瞭又能很簡潔的抓到重點。老師對教學真的很用心,不僅用他的體力和教學填滿整個上課時間,完全不冷場,上課節奏緊湊但不會快到跟不上,非常適中,而且內容充實豐富,帶入了很多他教學、生活經驗的故事,也會用他個人的時間解決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感覺到老師對教學很有熱情,對我來說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老師。

社會學

大多以考時事為主,有時在一題裡也會有名詞解釋的部分。我覺得社會學裡有些名詞是必須要知道的,像是:全球化、貧窮女性化等,再來就是自己對時事的看法,多闡述自己的想法,不要太被社會上多數的聲音應想自己的立場,真實呈現自己的觀點就可以了。

社會工作概論

名詞解釋的部分會比社會學要背得來的多,但是考試形式跟社會學差不多,也是要以自身觀點為主,然後把自己想像成在處理個案的負責人,去思考如果我今天遇到這樣情形的個案時我會怎麼做,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連結。也推薦大家去上或旁聽學校開的社會工作概論課程,對理解、認識社會工作會很有幫助。

在準備社會學和社會工作的時候,我還會每天去買聯合報,報紙裡有社論和其他專家學者對社會事件的評論和剖析,在閱讀過程中結構自己的立場,也能透過報紙了解國內外的社會狀況。


🔎選擇龍門轉學考的原因

剛開始是家長決定選擇龍門的,除了是龍門比較有名、比較值得信賴之外,上課環境和櫃檯人員的服務態度都很好,另外,雖然一堂課裡有很多人同時上課,但是因為場地很寬敞,所以不會覺得很壅擠。線上課程的部分我也很喜歡,因為我可以隨時暫停來抄筆記,也可以重複聽我不熟悉或想再加深印象的章節,還可以調語速,更有效率的應用我的時間。


🔎轉學考心路歷程

當初會想考轉學考試因為想往更高、視野更廣的地方前進,也想免除自己心中的遺憾,即便知道轉學考會很辛苦,還是想挑戰看看。

當別的同學都在盡情享受他們嶄新的大學生活時,只能埋頭苦讀的我心中不免有些苦澀,必須犧牲許多娛樂和陪伴家人的時間。轉學考準備期間的生活真的很乏味也很不好過,一方面要進行學校的課程,另一方面又要同時兼顧考試,忙的時候的會想放棄、安於現狀就好,但是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時間也就過了、也就撐過來了。

我覺得考轉學考需要做的準備工作是,把自己的體力養好,才有足夠的力氣承擔雙倍的課業;寫考古題也是必須,為自己訂考試時間,例如:利用每周星期五安排考試日程,營造考試的臨場感,讓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也訓練自己的寫字速度;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十足的用功、用心和努力,如果自己不夠有決心想做好的話,縱使上再多課、有多優秀的老師來教,都是徒勞無功。

 

想要像這些榜單上的學長姐翻轉學歷、改變自己的未來嗎?就讓龍門轉學考幫你實現夢想!立即諮詢 ☛ 轉學考免費說明會

▼ 頂大生強力推薦45年輔考經驗的【龍門轉學考】 ▼

👉其他人還看了這篇心得

文藻五專插大上榜台大工管系!

經歷重考失利,卻靠轉考成就台大夢

👉你可能有興趣的講座

教你怎麼私立轉國立、冷門轉熱門

10個有9個台大正取生都看過這篇!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