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考是什麼?大學轉學考懶人包(轉學考簡章/轉學考資格/轉學考考科/轉學考心得)

(轉學考簡章/轉學考資格/轉學考考科/轉學考心得)

❖ 大學轉學考是什麼?

大學轉學考,顧名思義就是給想要轉學的人參加的考試,各大學獨立招生(少部分有聯招系統)一次可報名多間學校考試。依考試時間不同分為暑假轉學考及寒假轉學考兩種,其中因為開放暑轉的學校與招考名額皆多於寒轉,因此大多數的人會選擇暑假轉學考。

這篇文章將會幫大家整理轉學考資訊,如果你有以上這幾種想轉學的念頭,就繼續看下去吧!如果你有考慮重考的話,可以參考:重考跟轉學考該選哪一個?

 

 大學轉學考資訊懶人包
轉學考簡章 考試資格 轉學考科目 轉學考資訊 轉學考補習 轉學考心得

❖ 大學轉學考簡章

轉學考有分二年級跟三年級(這邊的年級是指轉進去後就讀的年級),但不是每間學校兩個年級都會招考,例如台大就只有招收二年級的學生,所以同學要好好把握時間,不然就只能降轉。

 

考試時程 暑假轉學考 寒假轉學考
簡章公告 4、5月 10、11月
考試時間 6-8月 11-1月
考試特色 筆試,名額多 書審、口試,名額少
考試資格 一下轉二上:2學期
二下轉三上:4學期
二上轉二下:3學期
三上轉三下:5學期
考試簡章 各校暑轉簡章一覽表 各校寒轉簡章一覽表

 

大學轉學考大部分的校系都是採獨立招生,因此只會在各間學校的網站上公布招考資訊,公布簡章時間不一,所以蜜兒都幫大家整理好了!

補充:蜜兒只是將學校大致的情形做一個分類,不是絕對喔,還是以學校公告的簡章為主

除了上面兩種形式外,轉學考還有校內轉系可以選擇喔。校內轉系簡章公布的時間就會比一般的再提前一些,同學要特別注意!

立即預約諮詢 ❱

❖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

因為各校系都會有另外規定的資格,所以這裡蜜兒要講的是整體的資格限制。

首先最重要的是,就是你至少要『大一上+大一下學期的成績』,不論你有沒有被當或是被二一,都沒有關係,但一定要就讀過。但如果是校內轉系,除了要有兩個學期的成績證明外,通常學校都會規定在系上排名前百分之前幾的同學才能轉系喔!

❖ 轉學考考試科目、招生名額

轉學考考什麼
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
專業科目 理工: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概論
商管:微積分/經濟學/會計/管理/計算機概論
文科:各系自訂
詳情請看:轉學考考試科目總整理

 

通常考試的科目為1-4科,考試的範圍為大學所教的內容,二年級就考大一範圍;三年級就考大一+大二的範圍(這裡的年級是指考上後就讀的年級),每年考科變動不大!若簡章還沒公佈的話,可以先以前一個年度做參考,但還是以最新年度的為主哦!

這裡為各位講解一下,轉學考的招考人數是怎麼產生的呢?開學沒有招滿的+退學/休學=轉學考招考名額

所以轉學考的名額是有缺才會開,並不是每次考試都會有名額釋出,因此蜜兒會建議同學在選擇科系時可以放寬,例如:你想進入政大的國貿系但今年沒開,這時你可以選擇與國貿系有相同考科的金融學系,來報名。為什麼會這樣選擇呢?因為基本上同個類別的科系,學的其實是很相似的,商科科系一定會有微積分、會計學、統計學,會開始有明顯差異的反而是研究所,所以選擇相似的科系或是不同的學校都是可以納入考慮的喔!

轉學考課程諮詢 ❱

❖ 我該去哪裡搜集轉學考資訊

相信想要考轉學考的同學一開始都會很茫然,網路上的資料又多又雜,要怎麼找到正確又有用的資料,所!以!蜜兒幫大家找了幾個免費又強大的資源供大家使用,附上相關連結,希望是對同學有所幫助!

1. 蜜兒轉學考部落格 ←嘿對就是我本人啦!

2. 各大學考試說明會

每年在3月左右各大學會舉辦轉學考說明會,內容包含學長姐經驗、學分折抵等等很推薦要考該學校的同學參加。還有很多學校沒有列出來,各位同學可以自己找找看。

3. PTT Transfer版/Dcard 考試版

這兩個版面是發問、找戰友的好地方,裡面大多是正在準備或是準備過轉學考的網友們,可以看看他們的經驗談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 如何準備轉學考,轉學考考什麼?

轉學考考試內容皆為大學的範圍,專業科目來說往大學教課書方向準備,共同科目國、英這種沒有範圍的科目可以從背單字或是國學常識方面著手。

在準備轉學考時,寫考古題是很重要的一個項目,至少要練個5-10年的考古題,除了熟悉該學校的出題方式,能藉此找出還不熟悉的章節補強,所以也可以拿其他學校的考古題練習喔!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轉學考應該要去報補習班嗎?

❖ 轉學考準備心得

可以透過學長姐的心得分享,來了解轉學考需要準備什麼、或是怎麼面對轉學考的壓力。更多心得看這裡:轉學考上榜心得分享

❖ 想考轉學考卻不知如何準備? 

龍門轉學考課程最完整,理工、商管、法政、人文以及私醫聯招等,皆由碩博士師資專業授課,完善課輔機制讓你安心備考,全台34個學習據點,依照個人安排去規劃上課時間!

想要像這些榜單上的學長姐翻轉學歷、改變自己的未來嗎?讓龍門轉學考幫你,短時間上榜絕對不是夢!頂大生強力推薦45年輔考經驗的【龍門轉學考】立即預約▶轉學考課程免費試聽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