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倒閉潮,頂大力拼併校打造跨領域

【高教危機】私立大學倒閉潮,頂大力拼併校打造跨領域

在少子化的情況下,私立大學招生日益困難、危機感重重,而公立大學也逃不了這次的少子化大海嘯。不只私立學校,就連國立大學也努力拚轉型,高教竟出現「大大學」與「小而美」兩極化的現象。

延伸閱讀  2021大學倒閉潮,某私立大學缺額率高達6成

頂大力拼跨領域併校

以理工為出名的清華大學,與文教色彩濃厚的新竹教育大學在2016年正式合併,就是「互補性併校」的成功案例。教育、藝術、人文科系為主的新竹教育大學併入清大後,清大新設「竹師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兩校整合軟硬體資源,合校使跨領域資源更豐富,讓學生類型更多元,並且跨領域的學習,打造跨領域人才。

 

2018年高雄地區三所科大包括第一科技大學、海洋科技大學、應用科技大學正式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高雄三合一」集結了3校的學校特色,成台灣科大第一大規模。高應大在精密機械、土木、化材、模具、電機及電子等領域發展突出,第一科大在財金、產業災害防制,及外語翻譯與應用等領域皆具有傑出表現,高海大則有海事、航運、水產等海洋相關科系。三校合併後,高科大學生人數達2萬7320人,僅次於國立臺灣大學。

 

終於在109年8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正式掛牌,為了提升學校自身競爭力,陽明大學以醫學領域優勢,期望結合電資、理工強項提升競爭力。交大的理工科技研發,配合陽明大學的醫學研究,結合兩校AI與醫療實力,發展如數位生醫、生物資訊通訊、生醫器材或是基因工程等領域,有機會搶占高齡社會下熱門的醫療科技與醫療大數據產業。

 

目前仍有不少學校期望併校,正在談併校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併校計畫將加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總共三校。屏科大擅長農業、台科則是擅長科技,加入擅長工業設計的雲科大,專業領域有所互補,史上最大又最遠的併校計畫,期盼打造成為「旗艦型」科技大學。

 

私立大學倒閉朝

私立大學倒閉潮已是每學期都在討論的議題。隨著少子化,那些私立大學、私立科技大學招生日益困難。109年大一新生入學人數只剩不到11萬。未來一年,更有40所學校會面臨退場。

私立科大將會是最嚴重的災區。蘭陽技術學院,十年之內衰退達84.27%,全校學生從5855人跌至三位數,是全台少子化受災最重的學校之一。位在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全校人數只剩750人,大一新生僅有86人,十年學生總數跌幅高達71%。

而來到108學年,雖然註冊率低於60%的學校已經減少到剩6所,但是和春技術學院已經連續上榜兩年,有可能會被列為輔導專案。不過,教育部還是會依據該校的教學品質、財務狀況等來評估。

  • 2018年因學生數過少,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宣布停招。
  •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學生數逐年遞減,且董事會決議停辦
  • 升格3年的康寧大學,因台南校區招生不佳,準備申請降為技術學院。
  • 南榮科大因多年註冊率不佳,教學品質也欠缺改善,教育部依法經私校諮詢會決議,停止南榮科大108學年度全部學制的招生。
  • 前身為復興工專的蘭陽技術學院宣布6系停招,只保留餐旅管理系,按時程推算,最快4年後停招科系就會退場
  • 109年康寧大學台南校區以及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兩校正式宣布於109學年正式停招停辦。

20年前廣設大學這項政策就是大學退場潮的主要災難原因!但也可以給予那些不專心辦學的大學警惕,讓那些不好的大學自然淘汰。

除了注意大一新生數的註冊率之外,還有 ▶ 這個數字要注意 


整體而言,「學雜費」和「政府補助」是大學經費的兩大來源,公立學校能得到政府較多的經費補助、教育資源也多,而且公立大學學雜費只有私校的一半,學生多半傾向優先選填公立學校。

而且越來越多學校併校打造跨領域,期望吸引更多學生前往就讀,也希望增加大學及學生競爭力,打造雙贏的結果。

少子化一直都是招生問題,大專院校受到最大衝擊,很多同學及家長都擔心進錯學校終身遺憾,所以這些統計很值得參考。

如果對現在校系不滿意,別急著重考!只靠轉學考也能翻轉學歷上榜理想學校!

想了解更多關於轉學考的資訊 ▼ 立即諮詢 ▼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 轉學考試資格

● 轉學考Q&A

● 還在煩惱要不要考轉學考?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免費講座

● 什麼是轉學考?告訴你轉學考的秘密

● 我是商科轉工科可以嗎?轉學考跨類組準備技巧

● 教您如何私立轉國立、冷門轉熱門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