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探花)│2019/108轉學考心得

劉O宏│原高雄大學西語系

Depositphotos_23102500_l-2015 (1).jpg

科目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英文/英文作文

英文老師的共同英文及英文作文課非常紮實,老師知道即使是外文系的同學,包括我自己在內,很多時候寫題目都是靠語感,但這樣的答題方式其實不靠譜。於是老師一步一腳印,不管是什麼系的同學,大家都可以跟著老師的腳步好好重新學一次文法。而我自己在共同科目的英文課把文法砍掉重練後,我的答題表現大幅度提升。除了文法,老師的單字本也很重要,因為當中收錄了大量重點單字。只要好好上老師的課並且背老師的單字本、在每周的小考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並且時常複習,我可以保證很多人頭痛的共同英文反而能成為同學們的利器。

至於英文作文,老師會教授各種文體和題材的應對方式,並且讓同學大量練習不同的題目。經過這樣的訓練,同學們不論在考場上遇到的是天馬行空的記敘文或是考驗個人深度的議論文,都能穩住陣腳並從容應對。另外,即使老師再忙,他仍樂於幫學生批改歷屆試題。從共同英文到我認為難度極大的政大寫作與閱讀,同學寫十份,老師就改十份。要知道,這是一個極其難能可貴的機會,我也相信這是其他老師無法提供也不會願意如此大費周章提供的機會。這條路上,非常感謝老師手把手的帶著同學,這真的令我非常感動,我也希望同學們能珍惜這樣可遇不可求的好老師 ! 

 

西洋文學概論

老師就好像是廣闊無垠的西洋文學之海中的一盞明燈。在範圍橫亙數千年的文學作品中,老師帶領我們認識並精熟每一個重要作品。所謂精熟不是把文本讀個幾次並能背出每個角色或是每段情節就好,那一點意義都沒有並且每位考生都做得到。所謂精熟是在了解文本的context、大綱及重要角色代表的意義後,知道哪些地方可能是考點,並詳細了解(注意,是了解,不是死背)每個考點背後的重要性及意義。唯有精熟每個文本並且把每一個考點都融會貫通,在考場上才能成熟地面對每一道新題或是經典考題,進而在茫茫考生當中脫穎而出。

例如108政大就考了斯多葛學派在數個作品中的呈現和比較。只要同學了解此學派的精隨並提及的文本和角色有所認識,即使這是新題,寫出來的東西也八九不離十了。除了上課,龍門的老師總是細心、精準、不厭其煩,並用最高標準改同學們的essay,這是很珍貴的並應該被好好利用的機會。

因為我相信唯有平常的練習都能達到最高水準,才能在考試那樣高壓並且不可預測的戰場存活下來。老師會挑出同學們的錯誤(可能是整個答題方向就錯了,或是該寫的沒寫,不該寫的寫了一堆),並讓同學們在多次的來回修改中找到自己的盲點和了解正確的答題方向。再一次次從錯誤中學習,並從不同角度解讀同個作品後,同學們大多可以真正、無死角的掌握每一個作品,而這,才是真正的準備好了西概這門科目。

 

☛ 選擇龍門轉學考的原因

開學後我先後去試聽了兩家補習班,並迅速地做出了我的選擇。兩間補習班的老師教授內容和模式差異甚大,並且龍門每年都有學長姊錄取台政外文,是這兩個因素讓我的選擇變得容易。試聽時聽了共同英文、英文作文以及西洋文學概論的課,各聽不到五分鐘我就立刻報名。原因很簡單,我在短短幾分鐘內就知道兩位老師的上課模式是我喜歡的並感受到兩位老師滿滿的教學熱忱,最重要的是,兩位老師都非常有料 ! 

最後還要感謝高雄龍門的每位員工。補習班我待過的不少,很多補習班主任那種現實、只重利益的醜陋嘴臉我也看多了。但在龍門,不管你是班上最優秀最有前景的學生,還是正在努力向上跟上其他同學腳步的學生,主任待人都不會因此不同。主任每節課到班關心學生的生活以及考試狀況,也常和各科老師討論每位學生的狀況並盡他所能的幫助每位學生,我想這樣的關心和幫忙對每位辛苦的轉考生來說都是讓學生們能更如魚得水的助力!

☛ 轉學考心路歷程

我在原學校讀完半學期後就萌生想要轉考的念頭。原學校雖然不差,只不過在各方面都跟我心目中的理想大學存在著不小的差距。在接下來數月內,很多得知我想轉考的朋友和學長姐試圖勸退我,認為要轉考不如等到研究所再拚頂大,何況轉學考本身就是一條不歸路。因為轉學考不像學測或指考,因為經過這兩項考試,考生大多都有個歸宿,好一點或壞一點的差別而已。但轉考的結果只有pass或是fail,只有錄取與不錄取,在數月甚至數年的努力後空手而回並且傷痕累累的考生大有人在。但不管情勢是多麼嚴峻和不樂觀,我認為如果你真的不願安於現狀並相信自己值得更好,那就去爭取啊!於是在二上開學,我毅然決然地踏上轉考這條路。

 

轉學考課程免費試聽


你也想像學長姊一樣上榜理想學校嗎?

立即報名【龍門轉學考】不用重考也能上榜頂尖大學!

理工、商管、語文、法政、社會及私醫聯招等轉學考課程,皆由碩博士師資專業授課,並且由龍門師資與助教協助你解決課業問題!

歷年榜單傲視群雄,金榜學長姐口碑一致推薦,專辦大學轉學考的冠軍補習班!

短時間上榜不是夢!立即諮詢 ▶ 轉學考免費說明會

📣你有興趣的文章

轉學考是什麼? 我可以考轉學考嗎

轉學考和重考哪個比較好?

跨類組該怎麼準備轉學考

arrow
arrow

    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